副會長:鄧飛

鄧飛 教聯會副會長(2022-2024)、副主席(2020-2022)、主席(2014-2016)、立法會議員、前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。2013年獲頒香港特別行政區榮譽勳章。現任公職包括:重慶市政協委員、課程發展議會通識教育委員會委員、課程發展議會: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公開試科目委員會(通識教育)委員、中華海外聯誼會第五屆理事、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、香港友好協進會會員、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課程兼任講師。在繁重的教學和行政工作以外,還熱心協助新高中通識科、升學輔導、照顧學生差異等,也為教改課題主持無數場講座和研討會,為前線教師解決疑難;並經常在多份報章發表教育評論文章,以表達對教育問題的關注。

鄧飛年少成名,是香港無線電視「江山如此多FUN」節目的得獎人之一,並曾在電台、電視台擔任多個文化遊戲節目的主持人和審稿人。大學時代兩度榮膺香港大專辯論冠軍,也曾奪得香港大專辯論最佳辯論員、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兩大辯論得奬者、香港中文大學開放日辯論邀請賽得獎者、最佳辯論員。

立法會議員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

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》拖沓26年,終於迎來三讀通過,周六(23日)生效。筆者深信,新條例將與香港國安法雙劍合璧,完善捍衛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,形成對抗境外勢力的堅實屏障。然而,立法並非終結,來自美西方的施壓只會接踵而來,香港社會必須團結一致,上下一心,做好宣傳解說,拆穿西方「語言偽術」。

立法會議員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

立法會三讀通過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》,困擾香港27年的國家安全漏洞,終於畫上句號。立法工作得以提速提效的完成,不但展示了今屆特區政府履行憲制責任的決心,亦體現了行政立法關係的高度配合。政府部門和立法會同心協力,共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執行機制,全面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義務,以應對今後可能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和威脅,筆者有幸在這歷史時刻參與立法工作,與有榮焉。

立法會議員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

去年9月,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黑龍江考察調研期間,首次提及「新質生產力」,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更加將這個重大概念,寫入年度十大工作之首,充分體現中央重視程度,也為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。

立法會議員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

面對地緣政治衝突升溫,全球經濟前景不明,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、外向型經濟,政府又長期倚靠賣地和印花稅收入,難免會受到嚴重衝擊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新一份預算案貫徹穩中求進的方向,在兼顧公共財政可持續性的同時,推出一系列積極舉措,發展經濟,改善民生,實屬難得。

立法會議員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

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、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2月22日抵港,展開為期7日的考察調研,今次是夏主任歷次來港考察時間最長的一次。筆者認為,是次行程不但充分反映出中央和夏主任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,同時也凸顯出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,並透過身體力行,貫徹落實,即所謂撲下身子,沉到一線,深入基層,把脈問診,進行梳理,排查解難。

立法會議員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

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》於2019年發布,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和部署的國家戰略,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,也推動「一國兩制」發展的重要舉措和實踐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既包含經濟概念,也涵蓋文化概念。隨着建設進入第5個年頭,人文灣區和休閒灣區愈發受到關注,當中包括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,推動教育合作發展;同時塑造灣區人文精神,加強粵港澳青少年交流;並推進旅遊發展,構建文化歷史、休閒度假、養生保健等多元旅遊產品體系等等。

立法會議員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

賀歲盃闊別四年,重新舉辦,吸引逾兩萬名球迷入場。對比美斯缺陣,本次「世界明星隊」全員落場,用心獻技,比賽最終以10個入球結束,為今個新春假期畫上十全十美的句號。連番盛事順利舉辦,多間酒店爆滿,再次證明推動盛事經濟方向正確。

立法會議員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

新年新氣象,龍騰萬里。踏入甲辰龍年,《橙新聞》邀請了政界、學者、商會及青年團體等代表撰文,以本命年龍年作主題,分享對香港新一年的祝願,如何令香港振翅騰飛,欣欣向榮。

 

立法會議員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

正當基本法23條立法進行公眾諮詢,遠在太平洋對岸的美國就上演一場鬧劇。話說,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公然接見郭鳳儀、袁弓夷、許穎婷、邵嵐4名國安法通緝犯,任由他們於會上提出所謂制裁香港相關官員。如此勾連境外勢力,藉港遏華的叛國行為再度說明23條立法的必要性。

立法會議員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鄧飛

近日,筆者應邀出席國際啟發潛能教育聯盟的周年大會,並在會上致辭,主題為「香港教育面臨的挑戰」。筆者細心聆聽了其他主講嘉賓的分享,又仔細閱讀了教育聯盟的專業文章,可謂深受啟發,尤其對當前教育面臨的挑戰,有了全新的思考,現將個人觀點拋磚引玉,期待方家指正。

第 1 頁,共 77 頁
版權所有© 2024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

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